影子


我很早就明白一件事情。


记得还是初中的时候,听同学讲过一个短篇小说的概要,那篇小说的故事对我的触动很大,但是遗憾的是我至今依然不知道那个短篇小说的名字,只能依稀记得似乎是张悦然写的,但是又无法确定。


为此,在过去的几天里,我查找了网络上存在的张悦然的几乎所有短篇小说却未发现踪迹。这样我就更加不确定小说的作者,试图找到记忆深处的那篇小说更是难上加难。


现在我只能将我记忆中小说模糊地轮廓粗略地概述一下。


小说故事的开始同时也是几乎所有爱情故事的开始:一个男孩喜欢上一个女孩。


男孩穿着白色的衬衫,整齐的头发,白洁而干净的面容,淡淡的微笑……女孩并不喜欢像他这样的男孩,她喜欢穿着前卫时髦的衣服,留着染色的长发,戴着闪烁的耳钉,脸上是不羁笑容……当然似乎所有青春小说都有着一个惆怅的结局。


男孩并没有就此放弃,男孩觉得自己已经爱上了那个女孩,男孩在未来的多年里慢慢地变成了女孩喜欢的样子。男孩穿的衣服变得时髦起来,头发的颜色不断变换,晶莹闪烁的耳环频繁更替,从他的身旁经过女孩,都能听到放肆而戏虐的笑声……


多年后,男孩终于成为了女孩喜欢的样子。同时剧情也按排男孩和女孩重逢,女孩看到了多年前疯狂地喜欢着自己的男孩,看到了男孩变成了自己曾经喜欢类型。


而现在,女孩却喜欢从前的那个穿着白色衬衫,脸上总会露出淡淡微笑的男孩。可是,男孩,再也回不到从前……


这个故事对我触动比较大的地方在于付出与阴差阳错,以及时光不可逆转。


类似故事的句式印象比较深刻还有这样一句:女人最大的痛苦在于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没有展现给那个最爱自己的人。


这句话中同样包含了不可逆转的东西,时间,青春,容颜……


悲剧往往因不可回头而显的凄美。在文章最开始说道的,我很早就明白一件事情,而我明白的事情就是……


如果一个人K喜欢A,他就喜欢A的所有,包括A的所有可容忍的缺点。当另一个人S喜欢K时,最傻的做法就是试图把自己变成A,博得K的喜欢,最终变成了SA。


假如K最终喜欢上了S,得来不易的S会常常担心K的心里面还装着A。而造成这样的结果是S自己造成的,因为她还不明白,一个人喜欢一个人,是因喜欢某人渐而喜欢某人的所有。


为某人无限付出自然可以理解,但是大程度上我觉得将自己变成某人的做法真的是很悲剧。


爱屋及乌的意思是,一个人喜欢一处房子,包括房子上的乌鸦。


小说中的女孩并不一定是喜欢某个类型的男孩,也许她是喜欢某个男孩,之后觉得自己喜欢像某个男孩一样的类型……


小说中的男主角是一个悲剧的类型,他喜欢那个女孩,于是变成了女孩喜欢的类型,结果……不得不说,这是爱屋及乌的一种升级后的版本。


这是一场阴差阳错!


就如王菲《影子》中的那样:


总以为塑造我举止

成为你一直想要的样子

如此一开始要何时停止


可是这样真的有错吗?


我认为没有,青春总是在懵懂中缓缓地学会成长,而成长最大的也是唯一的遗憾是时光一去不返。


那些曾经的误会,多年后想来也许只需一个微笑就可避免,可是说这些又有什么用呢?已经回不去了……



ps:写的好难受,看来没有丰富感情经历的我似乎写起来很吃力,下一篇些自己擅长的……

25 Apr 2012
 
评论
© 光阴与琐碎 | Powered by LOFTER